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

文學與電影的對話-丹鳳高中宋怡慧主任

主題:文學與電影的對話   主講人:丹鳳高中宋怡慧主任
活動內容:滑世代來了!誰是數位原住民?誰是數位新住民?
一、  看完電影,仍得回到文本閱讀:閱讀是讀者與作者的對話,電影是觀眾與導演、編劇的對話。
1.
劉梓潔:父後七日
一篇短短的文章,改編為電影,能夠讓人感動,是因為其中的經驗是人類共有的:生命無常。在故事中呈現荒謬的畫面,引人思考。
2.
刺客聶隱娘
故事出處:唐傳奇小說,呈現當時的歷史背景,電影中有許多「留白」,表現藝術、文學之美,侯孝賢導演想要表達的東西,並非人人都能體會到。
二、  宋老師提問:何謂「無處不在的閱讀?」廣告短片:布農族小學生參與合唱團比賽,馬校長的「陪伴、相信、等待」用心啟發孩子的天賦,精神感動全場。
三、   好的書不能只看一遍,好的電影也不能只看一次:
相同的書,不同的時間再看,收穫會不一様。電影也是。多看幾次,你會看到許「細微的東西」,這些是你之前忽略,卻可能是導演很努力要表達的東西。
有時候,電影呈現出來的畫面,它想要表達的,比原作更多、更豐富,也更呈現導演、編劇的功力。
四、     每一本書都有其核心價值,每一部電影也是:
從一篇文章、一本書影響另一本書,一個生命影響另一個生命,這個過程很令人感動。
當老師、教書的過程,跟這個精神很像。這個「影響」,有時候並非現在立即可以看到。
五、  課文與電影的結合:
1.
王冕的少年時代vs吳寶春
2.
徐國能第九味vs總鋪師,電影其中的對白:

           「心若歡喜,菜就好吃」這句話的意思就是:你做的菜,不可能迎合每個人的胃口,但是,只要你在烹煮食物時心情是歡喜的,做出來的菜就好吃。你的心態決定之後的結果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